分类标题

为了保护文物安全!检察听证开到“古堡城门”下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3-04-17 00:00:00

古堡城楼是一本无字的史书,是一段岁月难以替代的存在,也是为后世留下的灿烂的文化踪迹。2023年4月13日,在落实山西省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的“深入推进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中,为保护太原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永宁堡”城门安全,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在尖草坪区光社街办新店村“古堡北城门”下召开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诉前现场听证会。

听证会由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旻主持,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办案组成员、人民监督员、听证员代表以及行政机关、村民代表参加。会前,全体与会人员实地查看永宁堡古堡墙址被损坏现场。永宁堡古堡墙址北城门作为新店村村民过往通行的必经之路,可以人车通行,但因周围未设置警示标志等安全防护措施,过往大车车身高、箱体宽,经常发生城门被撞受损的交通事故,尤其近两个月发生三起过往大车与堡墙剐蹭,造成永宁堡古堡墙址裂开受损的交通事故,划痕较深,墙砖脱落,墙体受损,使永宁堡古堡墙址遭到破坏。

古城堡如何进一步保护?如何消除安全隐患?听证会围绕上述问题展开讨论。在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案件情况,出示调查取证的证据以及相关的法律依据后,行政机关代表发表各自意见并就永宁堡遗址保护和安全通行达成共识,表示将加强沟通合作,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文物保护工作,通过增加标识标牌、加强巡逻等安全设施,对通行车辆进行提示和监管,维护好交通通行秩序,避免碰撞、剐蹭古堡城门交通事故再次发生。

人民监督员、听证员表示,“听证会开在现场,让我们非常直观的认识和了解案件情况,真切感受到文物保护刻不容缓,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促进行政机关沟通协调、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共同解决文物保护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希望各相关部门切实履行工作职责,通过增加安全标识、导航提醒等可行的方式,确保通行安全,更好的保护古堡遗址,发挥文物价值。” 

“此次听证会让我们近距离参与检察机关办案全过程,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在帮老百姓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保护了我们村的文物古迹。”参加听证会的村民代表对开在“家门口”的听证会表示认可。

公益诉讼是督促之诉,也是协同之诉。下一步,尖草坪检察院将在此次公开听证会达成共识的基础上,通过磋商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推动形成保护文物古迹安全的共识和合力。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