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人民网关注太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3-04-20 21:25:21 来源:太原日报
     4月19日,人民网总网首页以《守护锦绣太原城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将有法可依》为题,对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太原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予以关注。


  太原市是一座具有4700多年历史、2500年建城史的古城,2011年被国务院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条例》共七章,分别为总则、保护体系、保护规划、保护利用、监督检查、法律责任和附则,共五十一条。主要内容有:厘清政府职责与部门职责,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建设,界定太原市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范围及保护对象,建立健全保护责任人制度,鼓励保护对象合理利用、有序开放。

  《条例》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对象进行明确,包括不可移动文物和地下文物保护区;历史建筑、工业遗产、红色文化遗址;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风貌区和历史城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等9部分。在保护规划方面,《条例》规定,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确定公布之日起一年内完成保护规划编制,传统村落确定公布之日起一年内完成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同时规定了具体的保护规划编制单位。

  《条例》中,保护利用方面共十七条。其中规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实行保护责任人制度,并根据保护对象的不同,对保护责任人进行确定。

  报道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不仅对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更对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