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迎泽区爱心驿站服务有特色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3-05-10 19:04:13 来源:太原晚报

“我们驿站日均服务50余人次,去年服务职工3000余人次。”4月29日,记者在太原市御都服饰有限公司旁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看到,前来饮水、热饭、休息的职工络绎不绝。据“爱心驿站”工作人员张广仁介绍,近年来,迎泽区总工会通过整合商圈服务资源,在主要干道、交通枢纽、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建成32个“爱心驿站”,其中28个被纳入省政府民生服务项目,并有4个入选全总“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户外员工流动的家


“一年用坏了4个微波炉,使用率非常高,说明这个‘爱心驿站’建在了职工最需要的地方。”张广仁正说着,外卖骑手小刘走进来高兴地说:“在这里,我们可以给手机充充电,还可以看电视、看报纸,片刻休息使我工作起来更有劲儿。”


位于太原市御都服饰有限公司旁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站内布置温馨舒适,配备有微波炉、饮水机、充电宝、免费WIFI、智能储物柜等物品,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户外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临时避雨”等服务,受到欢迎。刘剑是一名外卖员,他经常趁着中午相对空闲的时间,在“爱心驿站”里休息片刻,喝点水、看看书。“以往累了我们只能在马路边树荫下短暂休息一下,尤其遇上不好的天气,找个地方歇脚都比较困难。加上最近天气寒冷,有时回来吃饭时饭菜已经凉了,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不便。自从‘爱心驿站’启用后,我们休息得更好了,也有了更好的状态去迎接工作,感觉多了一个家。”刘剑说。


据了解,为解决外卖员、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户外劳动者“用餐难、喝水难、休息难、充电难”等问题,迎泽区总工会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商圈物业公司,积极参与共同缔造,搭建暖“新”服务平台、关心关爱新业态从业人员和户外劳动者,方便他们在奔波劳碌之余歇脚休息。


服务触角延伸到边


“没想到这么偏僻的地方还能有这么温暖的驿站。”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说,“我患有糖尿病,4月6日送乘客到太原智慧产业园区后,身体不舒服,急需喝点热水、吃片药休息片刻。我注意到园区一层大厅有一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便走了进去。工作人员热情地为我提供了常用药品。”迎泽区总工会通过整合企业资源,依托太原智慧产业园区联合工会,在原有面积60平方米的基础上,重新改建了一个户内户外相结合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在这里,园区职工、环卫工人、志愿者可以享受特色服务,爱心顺风车便是其中之一。


太原智慧产业园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在这里设立了一个爱心顺风车站点,为需要搭乘顺风车的职工牵线搭桥。4月1日下午,山西瑞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数控车工申彦亮要去市区送文件,通过爱心顺风车站点发布了需求信息。不到15分钟,山西玛斯特科技有限公司的任晓俊便接了单。此外,这里还为职工免费提供食物加热、急救医护药品等服务,为困难职工提供爱心捐助食物和生活用品并帮其实现微心愿,解决了园区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


整合党建服务资源


“以前喝完水了没地方打水,有了‘爱心驿站’后,我们在这里喝水、热饭、休息,实在是太方便了。”今年53岁的环卫工人赵建萍高兴地告诉记者。迎泽区总工会通过整合职工服务中心服务资源,在迎泽区职工服务中心建成“爱心驿站”,不仅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了歇脚的地方,还依托“爱心驿站”开展各种活动。同时开展义诊、法律服务、志愿服务等活动,把“爱心驿站”打造成学习型驿站、关怀型驿站、便捷型驿站、服务型驿站。


迎泽区总工会还通过整合党建服务资源,在解放南路二社区等临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爱心驿站”9个;通过整合酒店服务资源,在太原火车站附近的锦麟东方酒店等地建成“爱心驿站”两个;通过整合景区服务资源,在森栖谷休闲度假区建立“爱心驿站”。迎泽区属于太原市老城区,商城多、店铺多。迎泽区总工会在建立“爱心驿站”之初就从节约资源、服务半径等要素综合考虑,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特别是临街商户、酒店等企业积极按照规范的建设标准参与“爱心驿站”建设和服务工作,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


“让户外工作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只是建立‘爱心驿站’的起点,而不是终点。我们将继续优化‘爱心驿站’的服务模式、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涵,使其成为各级工会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更多实际困难。”迎泽区总工会负责人说。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