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心痛!准备去巡逻的他倒在派出所门口……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3-05-26 00:00:00 来源:人民公安报、太原公安

"鱼儿离不开水,干公安就得在基层"

追记太原市阳曲县公安局一级警长张秀文

4月18日9时,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公安局景区派出所内,张秀文安排部署完景区节日安保工作正准备出门巡逻时突感胸痛气短,随即被同事紧急送医。11时04分,经抢救无效,年仅55岁的张秀文因公牺牲,再也没能回到他热爱的岗位上。

“鱼儿离不开水,干公安就得在基层,天天和群众打交道心里才踏实。”在组织谈话时,张秀文说的这句话,让阳曲县公安局政委王琦砚至今记忆犹新。从警35年,张秀文始终扎根基层一线,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平凡岗位上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的无悔忠诚,用奉献书写了浓浓警民鱼水情。


他是游客身边的“暖心警察”


2021年7月,景区派出所筹建过程中,局领导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有着多年景区安保工作经验的张秀文。“老张始终坚守在服务游客和景区安保的第一线,是景区平安的‘压舱石’。”景区安保负责人告诉记者。

“师父在牺牲前打给我的最后一个电话里,嘱咐要不折不扣执行预案做好安保工作。”景区派出所辅警靳少荣红着眼告诉记者,“辖区有大型游乐场,节假日日均游客达2万人。为做好安保工作,师父总会提前安排、反复推演、细化措施,守护景区平安。”

游客丢手机、儿童走失、排队起纠纷、商贩起冲突……翻开张秀文的工作日志,一件件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被他处理得井井有条。

2022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一名女士匆匆跑到值班室称,自己随身携带的汽车钥匙找不到了,无法开车回家。

张秀文安抚群众的同时,安排人调看监控,自己则赶忙沿着失主走过的路线沿途寻找。找了两个小时还没找到,靳少荣劝他别找了,帮忙联系开锁公司得了。张秀文不甘心,反复模拟失主的走路姿势和两臂摆幅后再次寻找,终于在绿化带里找到了丢失的钥匙。

类似这样的“小事”在张秀文的工作中数不胜数,群众看在眼里,游客记在心里,他也因此成为游客身边的“暖心警察”。


他是群众信赖的“贴心人”


“秀文是个好警察,给我们家帮了大忙,可他怎么就这么走了……”听说张秀文牺牲的噩耗后,家住西凌井乡泉水沟村的老郝老泪纵横。老郝家里还有一位90多岁的老父亲、一个十多岁的残障女儿,生活十分艰辛。

张秀文在走访中发现,老郝的老伴温大娘有智力障碍,多年前嫁到这里后,没有及时把户口迁过来,时间久远,户口遗失了。“有了户口,才能更好地享受国家帮扶政策,也能减轻生活压力。”张秀文和户籍民警与温大娘老家的警方联系,经过两地民警多方奔走,终于查到原始户籍底簿,为其恢复了户口。张秀文还联系民政部门,帮温大娘母女办理了残疾证,享受到了低保。

上门送证件、入户走访、开展安防宣传……提到张秀文,西凌井的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老百姓养育了咱,咱得对得住老百姓。”张秀文用热忱回馈着黄土地的群众。

房前屋后,邻里邻居,一些小矛盾小纠纷,张秀文总是会格外上心。凌井店乡村民胡老四放羊时,羊群误闯老高家的玉米地,二人发生口角扭打起来。“地里损失了多少玉米?”“羊没看住,也不是人家故意的。”张秀文从情理法入手做工作,二人终于握手言和。

“秀文在西凌井派出所工作时是我们所里的调解能手,多年来调解大小矛盾上千起。”时任西凌井派出所所长戴明生告诉记者,张秀文总是一碗水端平,站在双方的角度,耐心细致调解,总能找到双方都满意的“最优解”。

“老张的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是我们最信赖的‘贴心人’。”在山区工作的十几年里,张秀文与群众水乳交融、鱼水情深的故事数不胜数,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