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大同市社会安全感和满意度创新高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18-11-15 00:00:00 来源:山西法制报
  11月13日凌晨2时,寒风扑面,来自乌克兰的外教波比·库比申科,和3个朋友还在大同市永泰门内街的一馄饨馆喝酒。记者问他:“大半夜的不怕抢劫吗?”他哈哈一笑:“来大同三年了,连个瓜子皮也没丢过,这是个特别安全的城市。”“老外”的一句话,道出了绝大数大同人的心声。

  近年来,大同市委、市政府把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作为施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冷静分析客观形势,审时度势,补齐短板,做实平安大同、法治大同。大同群众的安全感空前提高,据市委政法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做的“2018年度大同市社会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满意和基本满意达到94.01%,创历史高位。


健全风险评估机制压实各级领导责任


  近年来,大同市继续以挂牌整治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落实,充分运用通报批评、诫勉谈话、黄牌警告、挂牌督办、处分建议、一票否决等手段,推动平安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以明确工作责任为平台,大同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综治工作目标责任制,把平安建设工作列为全市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了综治委成员单位年度考核制度、日常督查制度,加大了以工作责任为主线对全市各县区和市直部门的考核力度。
  以健全风险评估机制为前提,全市大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和重大决策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坚持每月一次分析研判不动摇,抓好决策前风险评估、实施风险管控和决策过错责任追究等操作程序的落实,确保不发生因风险评估不落实导致的较大群体性事件。去年以来,全市新上马项目风险评估率达到100%,没有发生一起较大群体性事件。


夯实平安建设基础做强维稳“三张网”


  为平安建设夯实基础,大同市做大做强维护稳定的“三张网”。
  首先是持续推进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网。按照有群众接待室、监控研判室、矛盾纠纷调处室、心理咨询室、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的要求,各县(区)综治中心普遍进行了新建,阳高、浑源等6个县区、62个乡镇(街道)达到了国家标准,1413个村(社区)完成了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 
  其次是强力推进“雪亮工程”网络建设,截至10月底,市公安局已接入10县(区)公安(分)局视频监控1200多路,接入铁路、大同大学、市政管委会、旅游景点等9个社会单位的视频监控1400多路。绝大多数县区实现了综治与公安视频监控图像共享交换。全市139个乡镇(街道),其中38个乡镇(街道)建设了视频图像共享,合计接入视频监控9282个。
  第三是扎实推进网格化服务网络建设。全市共划分网格4967个,配备网格员5008人。截至10月底,事件上报数为16.2473万件,处置13.9246万件,处置率85.7%。按照“一格多能、一员多用、一岗多责”的要求,以网格为基础,具体承办采集汇总信息、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纠纷、维护治安秩序等,把大量的社会矛盾、治安隐患消除在了萌芽状态,筑牢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打调结合”务求实效 安全就在群众身边


  社会治安的好坏是评价一个城市安全感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大同市抓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铺开的契机,着力保障社会秩序平稳。
  在大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超常规的力度迅速推开。大同市各级公安机关勇挑重担,发挥主责主业,忠诚履职尽责,以超常站位、超常标准、超常力度,向黑恶犯罪展开强大攻势,他们调动多警种,坚持同步上案、合成作战;严格执行“三个一律”“两个严禁”办案要求,严把证据关、法律关,对重大复杂案件采取提级侦办、异地用警、异地羁押等超常规措施,坚决破除干扰,推进案件侦办取得阶段性成效,得到广大群众一致点赞。
  截至11月9日,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91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0个,恶势力犯罪团伙65个,共抓获嫌疑人513人。其间,破获、查处各类案件420起,涉案资金折合人民币2.23亿。截至目前,全市共立各类刑事案件6623起,同比下降13.8%;立八类案件342起,同比下降23.5%;刑事案件和八类案件立案数持续下降,大同群众切实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同时,大同市还积极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给全市矛盾调解工作注入强大动力。全市涌现出魏官元、“老温调解室”等“李培斌式调解室(个人)”132个,一批特色化、智能化、一体化、三治融合、社会化参与等调解经验在云中大地生根发芽,平城、新荣、广灵、阳高因地制宜,创新经验,为当地平安建设注入新活力。截至目前,全市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814起,调处1628起,调处率达到89.9%。


建立健全考核体系 确保队伍廉洁健康


  平安建设离不开监督考核评价体系的建立健全,大同市委政法委出台了《关于加强执法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执法质量考评的实施方案》,制定了《案件督办和协调制度》《案件评查制度》,全市建立了92人的法律专家库和25人的执法监督人才库,进行执法检查、案件评查、群众监督等工作。
  同时,该市还完善了以查执行纪律、执法为民、办事效率、办案质量、廉洁执法为主要内容的“五项查整”机制。自2017年以来,共开展6次集中大型纪律检查,组织案件评查3次,评查案件120余件,评审裁判文书200余份。持续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培训”,自去年以来,全市各级政法机关组织各类技能培训累计16批次4000余人次,不断引导干警增强实战本领,当好法治建设的“生力军、排头兵”,履行好“政法人”肩负的神圣使命。
  全市集中开展执法司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纪律作风大整顿,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执法司法腐败和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今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共查处违纪违法干警10案10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