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强化“四种意识”全面掀起学用热潮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18-12-03 09:07:26 来源:山西法制报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是当前各级班子、各级队伍、各级干部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训词指明了消防救援队伍的时代定位和职责使命,提出了队伍建设发展的总纲领和总方针。作为一名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通过学习,我认为必须牢牢把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把岗位当站位,聚焦党的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强化意识养成,听令而行,践行使命。


强化旗帜意识,坚决以训词确保党的绝对领导


  学习宣贯训词精神,核心在班子,关键在组织,这是旗帜、是方向。各级要牢固树立“党委领率、支部跟进、党员先锋”的工作理念,着力加强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共识,统一思想,确保对党绝对忠诚。用训词武装头脑,将学习训词纳入党委议事日程,通过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会、座谈交流会等形式,将集中学和个人学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学习的科学性、系统性,做到思想上认同、政治上拥护、行动上自觉。要坚持党委统揽,将学习训词作为党委工程主抓主推,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形势,研究部署,成立专门机构,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下发学习计划,制作推进表,划定“路线图”。要坚持常委领率,党委常委要带头学习、带头践行,带头讲党课、带头谈体会,带头承诺践诺、带头参与组织生活,以自身的率先垂范将学习训词引向深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作为贯彻践行的重要个体,党员要处处带头作表率,时时践行当先锋,通过典型培树、评选标兵等方式,立起标杆,树立榜样,以点带面,层层发动,激发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队魂意识,坚决以训词确保正确发展方向


  “四句话”总方针,是政治方向,是政治号令,更是消防救援队伍的“魂”。各级要牢固把住“政治工作是生命线”的总体要求,确立“突出一个中心、建强一支队伍、坚守一个目标”的思路,向学习要效率、向学习要效果。主动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邀请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召开学习宣贯训词动员部署会。从党委、支部到基层指战员,全员参与学习,层级参加讨论,引导指战员学懂、悟透训词的重大意义。主动在氛围营造上下功夫,大事大抓,成立由党委正副书记挂帅的宣讲队,实现常态化巡讲、常态化指导、常态化督察,激发学习宣传热潮,倒逼机制保证各级学习活动效果。将学习宣传训词活动与当前改革教育结合起来,紧密结合改革教育宣讲提纲,深化集中教育整训活动成效,围绕改革关键敏感时间节点,突出重点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掌握指战员的思想动态,做好梳理引导,答疑释惑。


强化纪律意识,坚决以训词确保队伍听令而行


  各级要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从严从紧加强队伍管理,步调一致,集中统一,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确立“干部带头、先干一步”“从严队伍、先严干部”的工作理念,将忠诚教育贯穿始终,引导干部牢固树立“首责”“担当”意识,提升干部吃透政策、主动担当、谋划工作、推动落实的能力。始终坚决落实准现役、准军事化的管理要求,继承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建立科学、有效、精准的管理体系。注重细节把控,注重末端防控,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切实为队伍建设和管理打下坚实基础。要大力弘扬先进典型和传统美德,引导指战员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纪律底线,不触纪律红线,党委要以上率下,支部要教育紧跟,主官要强化责任,牢固立起有形和无形的纪律戒尺。


强化使命意识,坚决以训词确保“两个稳定”


  牢固树立“聚焦实战抓训练、专业练兵谋打赢”的思维理念,组织开展全勤指挥部和基层指战员全员轮训,着力培育战斗精神,着力提升指战员实战能力。积极推动训练模式向综合性训练转变,邀请森林、地震、抗洪等领域专业人员来队开展专题辅导,建立健全联勤联训工作机制,补短板,强不足。要结合辖区主要灾害事故特点,建立化工、地震、森林、抗洪等专业救援力量,相应完善配套的训练机制和实战预案,提升事故处置能力,确保队伍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确立“宣传先行、监管跟进、群防群治、末端防控”火灾防控思路,稳步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进一步加大消防社会化宣传,落实“八进”,扎实组织开展消防教育培训,畅通群众了解消防、参与消防的渠道,利用好119消防宣传月,借助微信、微博等平台,广泛宣传消防知识,提升社会消防意识。要依法执法、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加大对社会单位的帮扶指导力度,推动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要积极推动政府购买消防公共服务,借助“13710”政务平台,健全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发现解决一批重大火灾隐患,持续保持对火灾隐患的查处力度。邀请专业科技人员,结合本地实际,依托百度云,结合“大数据”,健全完善“智慧消防”体系,改造升级指挥调度系统,接入道路、交通等相关数据,强化科技建队,精准制胜能力。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情况,争取地方党委的支持理解,努力争取经费保障,加强器材装备采购和队站建设,全面推动全市应急救援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