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对“借卡倒药”案应全链条反思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18-12-23 19:58:24

宋某、姜某是一对夫妻,他们以每月向每人支付1500 元使用费的价格,从被告人孙某等四人处借得四人的工伤证、医保卡,在2017 年10月至2018 年5 月期间,他们多次在北京的医院开医保报销药品,并将上述药品低价卖出,涉案金额44 万余元。法院认定此行为构成诈骗罪,一审分别判处宋某和姜某有期徒刑6 年,并处罚金10万元。(12月19日《新京报》)

这起案件,在依法给予几名倒药者以相应惩罚的同时,还应该对“借卡倒药”的整个链条进行反思。

这起案件之所以被发现,得归功于医院。宋某开始去领药时很顺利。医院只检查工伤证和医保卡,不检查身份证。此后医院核对领药者的身份证时,姜某被发现并被抓获。根据规定,工伤人员领取医保药品时,须出示工伤证、医保卡和身份证,且须本人到场。但现实中,不认真核对医保卡和其他证件,甚至根据患者要求开药,这类现象比较常见,让借卡开药成为可能。

把药开到手后,找到销路才能变现。在很多医院,收药的小广告随处可见,药贩子表现得十分活跃,有些交易黑市十分红火,在一些地方,还形成了较大规模的二手药倒卖市场。这些药看似便宜,但为之买单的却是医保基金。假如药贩子没有得到有效管制,“借卡倒药”现象仍会屡禁不止。

更要看到,药品电子监管码是追溯药品来源和流向的重要信息源,但在当前,药品电子监管码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还没有普及到包括医保药品在内的所有药品,查验电子监管码的习惯尚未养成。只有建立起完整的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方能堵住非正常的药品流通渠道。

“借卡倒药”黑色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可能存在漏洞,只要一处漏洞没有堵上,倒卖医保目录药品的黑市就难以禁绝。个案需要依法处理,但现象更需要加以反思,甚至这方面也需要“三医”联动,药品生产与流通企业、医院、医保部门等,都应针对倒卖药品现象出台针对性防控措施,确保患者用药安全和医保基金安全。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