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长治市上党区“枫桥经验”创新实践小记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19-01-08 09:19:54 来源:山西法制报

  “乡贤能人要有人带,法律法规要有人讲,矛盾纠纷要有人担。”在长治市上党区,经济发展的持续向好并没有让当地党委政府忘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性。借着推广学习“枫桥经验”的东风,上党区充分运用加强党建的契机,选齐配强基层带头人,力求将党的好声音通过党员模范传递出去;不断引深基层普法宣传新路径,力争使法润人心,法通民意;紧紧抓住一批在基层有经验、有威望的先进个体,力主实现矛盾有人发现,纠纷有人敢接,化解措施得当。
  近日,本报“枫桥经验基层记者行”采访小分队来到上党区,找寻新形势下经济稳定地区的“枫桥模式”。

  党建引领 做幸福生活的引路人
  “村里有个好带头人,才能带领村民走上幸福路。”在发展过程中,上党区立足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在选优配强村委干部上下功夫,加大宣传引导、严把用人标准,真正把乡贤能人选到领导岗位上,发挥榜样带头作用。
  南宋乡东掌村曾是上党区有名的贫困村,不但村民收入低,村容村貌也是不堪回首。2004年,毕永刚临危受命,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以来,带领村民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中心,以煤为基,全方位实行转型发展,并制定出“种养殖业稳村、旅游观光兴村、对外投资强村”的发展思路,把东掌村从一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建设成为“美丽乡村”的典范,并荣获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荣誉。
  为让村民从灵魂深处知感恩、行孝道、懂礼仪,从2008年开始,东掌村对18岁到59岁的村民,每月开展不少于8课时的学习培训,学习传统文化,引导村民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对评选出的道德模范,大力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增强村民的认同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使崇德尚法、弘扬公序良俗成为人们的行为自觉。

  法治为基 有规矩才能保发展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东掌村不定期邀请司法干部等为村民讲解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让村民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10年来,东掌村未发生影响较大的群体上访和群体事件。遇到个别村民的不合理诉求,村集体组织部分村民代表召开矛盾纠纷调解会,应用国法和家法让当事人明确知道了自己的诉求合理不合理。
  为赢得村民的信任,东掌村两委班子定期进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同时,对事关村民切身利益的民政救济、低保评定等事项,做到了摸底、筛选、评定、公示等步骤的规范操作,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同时东掌村还建立了村民议事机制,把涉及到村级土地征用、土地承包等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公共事务、重要事项、重大财务收支计划和执行情况等,交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另外,还成立了由3人组成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切实发挥其在村级事务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依靠群众共创稳定平安乡村
  “发案少、秩序好,才能让群众安居乐业,才能使全村经济发展更快。”近年来,荫城镇工农庄村坚持“党建+综治+民生”的工作思路,不断学习践行“枫桥经验”,干部带头、群众自治、矛盾多元化解的新格局逐步形成。
  工农庄村以综治中心为平台,整合了调解、治保、社区矫正、警务、视频监控等资源,强化了社会治理,群众获得了较高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每天清晨,村综治中心3名工作人员都会将前一天矛调、治安巡逻、视频监控等存在问题和解决情况进行汇总,并安排当天工作。这种模式目前已取得了良好效果,形成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强大合力,在保平安、保稳定、促发展方面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工农庄村两委干部认识到,平安创建的要义就是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这和“枫桥经验”一脉相承。为此,工农庄村党支部以每月7日“党日活动”为载体,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村民代表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的能力。前不久,村民赵某在驾驶四轮车时,不慎把三户邻居家的厕所墙、排水沟损坏了,受影响的村民意见很大。村里在获悉此情况后,派出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积极协调处理,最终通过修建公厕、硬化路面等方式,既改善了生活环境,又及时消除了这一纠纷隐患。
  在推动乡村平安发展的过程中,工农庄村两委干部达成共识:“抓民生就是促发展、促和谐、促稳定。”近年来,工农庄村两委干部把帮扶困难群众、弱势群体、重点对象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从根本上消除不稳定因素。截至目前,全村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民事纠纷调解率达到100%,调成率达到100%,村民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达到了98%以上。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