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阳泉市郊区利用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19-01-14 09:00:25 来源:山西法制报
        固庄村现有七个实体企业,全村群众就业率高达90%以上。尤其是即将投资13.6亿元,打造华北最大的智慧生态医养敬老院,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招标。

  每年4月,桃林沟村都会举办一年一度的“桃花艺术节”,满山的桃花令人如痴如醉。现代特色农业带动生态观光旅游业,开发建起滑雪场、欢乐世界、卡丁车场等配套娱乐休闲设施。特别是刚建成的桃河民俗文化园更是传承了本土的民俗文化,着实把当地旅游业经营得风风火火。
  开发项目,招商引资,吸引游客,为的就是把经济搞活,让老百姓奔小康。
  阳泉素有“煤铁之乡”的美誉,近几年煤炭价格整体下滑,阳泉经济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郊区固庄村、桃林沟村是如何突破重围、转型发展?近日,我报“枫桥经验基层记者行”采访小分队深入当地去探寻他们的致富“秘诀”。

  固庄村:村光景民做主事事公开
  六七十平方米的屋子,环顾四周,大大小小的奖状、锦旗,红彤彤挂满了墙面;高高低低的奖杯,金灿灿摆了一长桌。身处其中,荣誉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这是我们村的矛盾调解室,村民有矛盾、有纠纷,就来这儿,看着村里的各种荣誉,火气就能减一半。”固庄村党支部书记张三虎讲起自己的“枫桥经验”,那是有板有眼。
  固庄村,是阳泉市郊区有名的“移民村”,早些年村民“靠煤养家”。随着煤炭经济不断萧条,村民的日子开始过得紧巴巴。
  张三虎刚上任的年底,有人硬生生塞给他两千元“回扣”,图的就是想承包村里赶庙会唱戏的活。“我手里攥着钱,心里却说不出的心寒。当时就决定,这每年请戏班唱戏7万到10万的费用,我得发到咱村民的手里,全村67个家族,家家出节目,人人都分钱。”
  就这样,固庄村一改往年雇戏班的传统模式,变成现如今的家庭才艺大赛。连续三届搞下来,不仅提高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的质量,村里还有了自己的法治宣传文艺队,并经常参加市区组织的文艺汇演。
  肥水不流外人田。张三虎辞掉了给村里打扫卫生的12名保洁员、解约了帮村里种树只管三年的外包队,党支部党员作表率,卫生自己扫、绿化自己包,看似简单几步,前前后后切实为村里省掉了五十多万元的支出。
  “我们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800元的养老基础金,实行十二星级评定与养老金挂钩的奖惩办法;80岁以上老人的子女还可领取高龄陪侍金。”“城里老人有啥,我们村里的老人一样也不少。”张三虎介绍道,2019年整村要进行搬迁,设施齐全、环境优美、高层美宅,固庄村的村民即将入住他们的“美丽社区”。
  “只要干部没私心,群众对你才有信心。”
  “光想当官不干事,三年下台没你事。”
  “农村干部干干净净干事,群众明明白白办事”……
  一边工作,一边琢磨。张三虎找到了一部分群众不相信村干部的“症结”所在,就把“良药”顺口溜贴得村里处处可见,村干部看的是警示,群众观的是行动。
  规矩上墙叫制度,要想服务好群众,执行就需要“艺术”。张三虎说:“固庄村以不断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制度为抓手,因地制宜,把村级事务管理通过民主程序变为群众意志,使民主公开、依法办事成为村干部和村民的自觉行动。”法治保障集体经济得以发展,经济基础又是提升法治水平的保障。固庄村正是因为集体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二者相得益彰、相互促进,才走出了一条适应新时代的致富路。
  “村光景民做主事事公开,听民心顺民意人人操心”,村委会大院里的一副对联朗朗上口,像一座“心桥”,把党和群众牢牢团结在一起。

  桃林沟村:搞旅游奔小康全体动员
  “村民种植的桃林450亩左右,是我们村打造的4A级主题公园。4月份,桃花遍地开。”桃林沟村委主任史亨友手指着对面的山,让人情不自禁向往那满是春天的色彩。
  依托桃文化,赏花、踏青,“桃花节”在当地“火”了起来。
  村干部们并没有“安享其成”,在此基础上,桃林沟党员、群众一条心,集全村智慧,创新出“以节会友”,根据时间节点、季节变化增办“七夕节、赏灯节、星空音乐节”等,实现了淡季不淡、游客不少、人气不减的良好局面。目前,每年接待游客60余万人,极大提升了景区知名度和吸引力。
  走进桃花源里,虽是寒风瑟瑟不见桃花踪影,却能感受到树木绿化覆盖率甚高。史亨友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招商引入资金5亿多元,建起游乐场、果蔬市场、水上世界、马术俱乐部等休闲娱乐场所,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相关的社会问题在我们村并不多见。”
  顺着路走向公园深处,史亨友指了指两百米开外正在施工的建筑:“那是正在修建的山西最长玻璃吊桥桃林沟景区的旅游项目,预计明年年初竣工,与广大游客见面。”
  史亨友和村委会、党委会的班子成员每天就琢磨着怎么能把村里的经济再往上提一个台阶。用他的话说,时代在变,但为人民服务不能变。
  “服务怎么做?群众才能幸福?”正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桃林沟村上上下下全体动员,在拓宽产业链条上下功夫,盘活村集体经济增长实力,首先群众的腰包要“肥起来”。
  2018年,太阳石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在进行企业内部改制的基础上,继续实行租赁承包模式;万方商砼有限公司通过引进人才、引进技术战略实现稳中求进;赛诺公司通过招商实行了对外租赁,用于高档家具加工。
  “我觉得新时代‘枫桥经验’,就是要让村民家家奔小康。”史亨友说,把经济搞上去,大家都忙着发展进步,谁还顾得上去为争那“仨瓜俩枣”,搞得邻里朋友面红耳赤浪费时间。
  农村干部的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因此,桃林沟村的全体村干部,通过讲座、视频等方式进行廉洁自律和纪律教育,切实履行好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职责。
  “村里党员干部一心想着为村里做实事,用行动换取信任,群众就会全力支持村里的工作,上下一条心,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得让大家过上好日子。这也正是我们桃林沟的‘枫桥经验’。”史亨友的话朴实得耐人寻味。
  桃林沟村现已形成以地面企业和现代农业为依托,休闲旅游为导向的产业结构新格局,全村集体固定资产达4亿多元,农民人均收入1.8万元。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