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太原公安小店分局营盘派出所春节走访见闻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19-02-18 09:01:09 来源:山西法制报

  “过年好!别着急,请问办理什么业务呀?”

  大年初四,上午8:50,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营盘派出所户籍民警董慧刚打开派出所户证厅的门,一位三十多岁的女士就站在门口,董慧赶忙打招呼。

  “你们上班真准时,我想开个准迁证。”这位来办户的女士姓李,相跟来的还有她的丈夫和孩子。为了孩子能在今年9月顺利入学,去年年底她家在营盘派出所辖区内买了房,户口的事成了新年的头等大事。

  根据人才迁入相关政策,董慧熟练地核实着身份,在电脑上操作起来。不大一会,准迁证就拿在了李女士的手里。“这么快啊!来之前我就想,如果上午能拿到,下午就回老家,走一趟就把户口迁来太原。”李女士高兴地一边说着,一边小心翼翼将准迁证放入包里。扭头出门的时候,李女士一家人还不停地跟民警说着“谢谢”“过年好”。

  大年初四,太原市的派出所户证窗口都不打烊。“初四上班,为的就是方便群众,有人从外地回来或者着急去外地的,可以顺利办理各项手续。”董慧话音没落,一位操着临县口音的大爷带着他的两个孩子来办理入户。

  董慧认真地听着,几个来回,才弄明白大爷是想给女儿落户口,想通过人才迁入方式落在儿子的户口上。接过材料,董慧刚说落不了,这位大爷就起了急,“怎么就办不了,刚才不是说能办吗?”

  “大爷,您先别急,您女儿的户口已经在太原人才市场集体户上,不符合人才迁入条件。刚才您进门没说清楚。”耐心解释后,见大爷有点发愁,董慧便开始给大爷“出主意”。虽然沟通起来,需要大爷的儿子做“翻译”,但看见大爷脸上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记者就知道董慧给了他满意的解决方案。

  “过年好”“感谢”“再见”,迎来送往之间,小小的户证窗口,少了一些“严肃”,多了几分“走亲访友”的感觉。

  其实,在很多居民眼里,派出所就像个大管家。

  正月里,顿顿要聚会,桌桌要尽兴。有个出租车载了名喝醉酒的客人,弄不明白要去的地方,坐车人还嫌绕路了,喊着要维权。无奈之下,出租车司机把客人送到了派出所。大年初二晚上十点左右,民警郝鹏云刚处理完一起小纠纷,还没在值班室的凳子上坐稳,一名出租车司机就冲了进来。

  “太倒霉了,怎么遇到这样的人,您可得管管他。”说着,司机拉着郝鹏云就到了外面的路上。

  只见出租车车门大开,一个人趴在后座上,车里吐得乱七八糟。见到穿着警服的民警,醉酒男子一把就抱住郝鹏云,嘴里呜哩哇啦地“倾诉”着。出租车司机见状,也开始叙述起原委来。

  郝鹏云赶紧招呼着都进了派出所值班室,让他们坐稳当、喝上热水,“来吧!咱一个一个说。”出租车司机要求付车钱和洗车费,可醉酒男子身上最多能凑一百元。司机不依不饶,男子死活不给。司机唠叨着耽误时间挣不出油钱,郝鹏云自掏腰包垫付了20元,司机才肯作罢。

  这种“吃亏”的事儿,民警们经常会摊上。在这个时刻,郝鹏云的行为就意味着责任与担当。

  前几天的一个凌晨,辖区浴园收银员和经理发生口角报了警。郝鹏云根据指令,及时到达现场处警。收银员在讲述事情过程时身体抽搐,从座位上滑落到地上,牙齿将舌头尖都咬得黑青。

  “当时情况十分紧急,为了不让收银员咬自己的舌头,我想都没想,跪下就把手塞进了她的嘴里。”郝鹏云回忆说,都没顾上疼,只是忙着让那名收银员放松、深呼吸,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劝说和捏嘴、掰牙、按摩手背等方式缓解其紧张情绪。

  十几分钟后,这名收银员被赶到的120救护人员接走。这时,郝鹏云才发现自己的手流血了。

  当被问及害怕吗?郝鹏云跟记者说,一个月前的晚上,他为了救助一名为讨薪坐在工地塔吊上的四川大姐,寒冬腊月里爬上三十米的云梯,“长这么大,头一次爬那么高,说不怕那是假的。风一吹,那梯子就晃啊、摆啊,越往高越抖得厉害。不过好在那个大姐被成功救下来了,并在我们的帮助下,拿到了应得的报酬。”

  “截至当天上午,营盘派出所接了19起治安警情,好消息是还未收到刑事类警情。”教导员武卫华告诉记者,“春节放假,派出所提前就开始进入紧张状态,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已安排到位。过年聚会多,醉酒多,纠纷多,救助类的警情就能达到50%。”所里民警除了值班的以外,还有巡逻备勤民警也不休息,其他民警则是24小时备勤。武卫华说,“派出所不打烊,就是想让大家过个平安年。”

  一上午的采访,记者在营盘派出所里见到了、听到了很多故事,事情都不算很大,但就是在这平凡的岗位上,派出所民警们忙活的一件件家长里短事,让千家万户在平安中度过一个好年。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