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记全国优秀法官、长治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李晓平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19-02-19 09:20:16 来源:山西法制报

  在上党大地,有这样一位刑事法官,两年多来,他承办的一、二审刑事案件约100件,参加合议庭审理的案件达400余件,其中不乏一批在全市及全省有重大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和重大毒品犯罪案件。他就是刚刚荣获“全国优秀法官”称号的长治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李晓平。

  2016年5月,李晓平任长治市中院刑一庭书记,同年12月任刑一庭庭长,他曾先后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劳动模范和长治市十佳最美法官等荣誉称号。

  在审理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被告人郭某受贿、失职一案中,仅案卷就多达150本,而被告人郭某又是在山西省被确定为全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省份、成立监察委员会后留置的第一人,其受贿数额超过1600余万元、因失职给国有公司造成经济损失高达43亿元。李晓平与审判团队成员一起,每天加班至深夜,认真审核每一份证据、仔细分析每一个细节,慎重认定案件事实,充分讨论法律适用,最终形成了666页计43万字的审理报告,及192页计14万字的判决书。该案从检察机关移送起诉到一审宣判,仅用了20余天时间。案件宣判后,被告人未上诉,检察机关未抗诉,一审判决已生效。案件的高质高效审结,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得到了省监委、省高院的充分肯定。

  施某某等27名被告人贩卖、运输毒品一案,是近年来长治市查获的涉案毒品数量最大、被告人数最多的毒品案件,在全市甚至全省都有重大社会影响。作为该案审判长,李晓平与合议庭成员合理掌控庭审进程、妥善处理突发事件,使得庭审平稳有序、顺利进行。由于该案涉案毒品数量特别巨大,大多数被告人也知道自己罪行极其严重,很多被告人在庭审时推翻了原来的供述。针对这种情况,合议庭认真审核证据、分析案情,在综合把握全案证据的基础上准确认定案件事实,该案一审判处无期徒刑以上的多达20人,其中死刑4人、死缓5人。

  在审判工作中,李晓平做到既依法惩罚犯罪,又正确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他承办的胡某故意伤害一案,受害人是家里的独子,其儿子尚不满周岁,受害人的死亡给其家庭带来巨大创伤。案件审理期间,受害人家属情绪激烈,几次围堵法院和院领导,要求严惩被告人,并提出高额赔偿请求。考虑到受害人对案件的发生具有一定过错等实际情况,李晓平多次给双方就民事赔偿进行调解。经过反复耐心做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受害人家属对被告人出具了谅解书。合议庭在对被告人量刑时酌情予以考虑,案件得以妥善处理,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法官的脉搏里始终流淌着正义的血液,所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要成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铁案”。正是为了最初的那份梦想和坚守,李晓平用手中的法槌一次次敲响了公平正义的“最强音”。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