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吕梁市离石区滨河街道践行“枫桥经验”小记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19-03-13 08:47:59 来源:山西法制报

  “信访问题是影响地方发展的一大不稳定因素。要想解决好这一难题,就要走到群众中去,切实了解群众诉求,对症施策,才能解决好群众难题。”雒保廷是吕梁市离石区滨河街道的党工委书记,任职4年,多次处理信访难题,让他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滨河街道地处吕梁市城区中心地带,是吕梁市、离石区两级党委、政府驻地,居住人口近12万,曾一度是全区的信访大户。近日,我报“枫桥经验基层记者行”采访小分队前往离石区滨河街道,实地探访这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带来的新变化。

  依法办事合理诉求解决到位

  2014年前后,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滨河街道的村矿矛盾、干群矛盾、土地纠纷等问题不断激增。雒保廷到任后,组织街道办党工委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好做法,并按照实际情况,提出了“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原则,将目光着眼于减少矛盾存量、遏制增量,建成了集信访接待、多元调解、普法宣传、社区矫正、法律服务、心理咨询为一体的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配备了9名专职调解人员,每天有一名街道领导坐镇接待群众。

  王家庄村地理位置优越,可是横跨在村中的一条水渠成了村民们多年来的心病,由于缺乏管理,附近村民的生活垃圾随意倾倒,让这条水渠常年散发着恶臭,临近的村民苦不堪言。接到群众反映后,雒保廷带领街道干部多次前往王家庄村进行调研,并很快与省水利厅专家取得了联系,拿出了整治黑臭污水的具体方案。目前,王家庄村的污水渠已经变成了观光水道。看着村容村貌的巨变,村民们真心感谢滨河街道党工委为大家办的好事、实事,还向本报记者发出邀请:“等草木茂盛了一定要再来一趟,那会这里就有北方小江南的韵味了。”

  就是这样的一件件实事,为滨河街道办赢得了民心。在日常服务工作中,滨河街道办对来访人员坚持对症施策,需要法律服务的进行法律告知;需要转入司法程序的帮助其代写诉状,导入审判机关;需要心理疏导的由专业的心理师进行开导;需要调解的进入“滨彬有礼”调解室,由专职调解员进行调解。通过努力,滨河街道已达到了矛盾不出街道、信访案件存量持续下降、群体上访减少的目标。目前,滨河街道又将重心放在了解决存量矛盾上,争取打造出一个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文化扎根不合理诉求教育到位

  在日常工作中,雒保廷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诉求,一些诉求是合理合法的,而有一些诉求却是违反规定,甚至是非法的。通过和群众的交流,雒保廷认识到提升教育水平,让教育经常化,才是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解决问题的捷径。

  在雒保廷的倡议下,滨河街道党工委强化德治“春风化雨”的作用,充分发挥传统文化优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街道办制定了《滨彬有礼文明公约》,并先后创建了“之江新语读书会”和“滨彬有礼大讲堂”两个文化品牌,定期定时用文化的力量感染群众,潜移默化地用文化和法治的力量提升群众认识。

  2017年,滨河街道还建成了80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整合了计划生育、劳动保障、民政优抚、党员服务、社区办理六部门28项职能,并制定了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窗口人员行为规范三项制度。考虑到老幼及特殊人群的需求,便民服务中心还提供了一次性告知、全程代办、上门服务、周六日预约、温馨提醒五种服务,实现了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以点带面顶层设计推动和谐发展

  除了滨河街道这样的先进典型,离石区按照省市先行先试工作安排,着力打造、培育5个乡镇(街道)50个村(社区)典型,以点带面推进“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2018年8月9日,离石区召开了全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动员大会,层层压实各级责任,将推广“枫桥经验”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按照“组织机构、人员、制度、场所、以案定补经费落实”以及“标牌、印章、标示、程度、制度、文书统一”的标准,离石区扎实开展标准化调解中心建设,依托综治中心建设,实行村(社区)调委会与调解室一体化建设。截至目前,离石区共建成各级调委会230个,配备调解员655名。

  同时,离石区还探索建立了“智慧调解”工作模式,管理人员使用“公务通”,调解员使用“调务通”,群众使用“公众通”的云服务平台,支持矛盾纠纷动态采集、实时研判、预警分析,将“互联网+”技术涵盖矛盾纠纷调处的全过程。据统计,去年1月至9月,离石区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65件,调处成功1451件,成功率95%。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