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记大同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民警陈翔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19-03-15 09:01:23 来源:山西法制报

  初见大同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战大队五中队中队长陈翔,是在大同市某医院的病床上。他给人印象沉稳、谦和,眼神里透着坚毅和执着。

  大年初二,本是阖家团圆、欢天喜地的时刻,陈翔和战友们却刚刚处置完一次重大命案抓捕任务。这次任务中,他果断击毙近乎疯狂的犯罪嫌疑人,英勇负伤。

  “当警察,关键时刻就得冲上去。不然,咋对得起身上这身警服!”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在旁人看来惊心动魄的场面和短兵相接的瞬间,被眼前这位身经百战的特警说得云淡风轻。

  无数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让陈翔成长为一位铁骨铮铮的“特战硬汉”。因工作出色,他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并被授予“大同市新青年”荣誉称号。

  面对凶残犯罪嫌疑人他英勇上前果断出击

  2月5日17时,大同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在恒安新区一房屋内发生一起命案,死因不明。

  省公安厅迅速指挥大同市公安局抽调多个警种开展合成作战。经现场走访和外围调查,结合现场房门反锁,死者樊某生前生活状况等情况,各种证据都指向56岁的男子赵某亮。2月6日,专案民警掌握到赵某亮躲藏在恒安新区某单元楼内。

  “立即抓捕赵某亮!”根据专案组指令,大同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抽调特战大队五中队赶赴犯罪嫌疑人藏匿地,负责抓捕任务。

  从警15年的陈翔,早已习惯了没有节假日、箭在弦上的工作节奏。18时许,刚刚完成武装巡逻任务的他,立即带领特战民警赶赴抓捕现场。

  19时20分,陈翔带领战友到达犯罪嫌疑人赵某亮躲藏的房门外。这时,屋内没有一点动静。陈翔轻手轻脚上前,用钥匙尝试打开房门,发现房门被反锁。这也印证了一点:赵某亮应该就躲在屋内。

  抓捕机会稍纵即逝,专案组决定立即采取抓捕行动。房门被打开的瞬间,陈翔与战友迅速冲入屋内,却见玄关处的鞋子,摆放得整整齐齐,屋内死一般寂静。陈翔和战友顿时警觉起来,屋内还有谁?嫌疑人藏在哪儿?此刻,黑暗中的双方都在攒着一股力量,准备做最后的生死对决。陈翔屏气凝神,神经高度紧绷。他通过战术手语,带领战友缓慢向里屋推进,目光精准而迅速地扫描眼前的一切。

  当陈翔和战友们搜索到客厅时,突然,一个身高1.8米的大个头男子从玄关后的死角处跳出来,左手持刀,右手持斧,面目狰狞地向陈翔迎面挥刺过去。

  “我看见嫌犯的时候,尖刀已挥刺到我面前大约一尺的地方。”陈翔在扭头躲避刀斧的同时,抬起右臂进行阻挡。刀光起落中,赵某亮用锋利的匕首在陈翔右大臂上刺出一道长长的伤口。见刺中了陈翔,赵某亮右手的斧子马上抡过来,一边狂吼,一边挥动斧头,要置陈翔于死地。两名手持盾牌的战友立马上前支援,合力把赵某亮逼到墙角。

  近乎疯狂的赵某亮不停挥动斧头砍向两旁的民警,情况十分危急。此时,陈翔右臂鲜血直流,他对犯罪嫌疑人严厉警告道:“我们是警察,立即放下凶器!”丧心病狂的赵某亮非但不理会,反而挥舞斧头和匕首,更加疯狂地向陈翔和现场的民警砍去。

  此时,如不果断使用武器进行压制,将会造成更大伤亡。陈翔果断依法开枪将犯罪嫌疑人击倒。最后,赵某亮经抢救无效死亡。

  很快,陈翔被送到医院抢救。经诊断,陈翔右大臂被刀刺致皮裂伤伴肌肉损伤,伤口深达肌层,先后缝合三层,多达47针。

  “和家里人说一声吧?”战友们想把陈翔受伤的消息告诉他的家人。陈翔赶紧说:“千万别说!”他知道,母亲有心脏病,经不起这样的刺激。老父亲要照顾92岁的爷爷,妻子在家照顾幼小的孩子。“万一家人知道了,怎么能过好这个年。”

  按照排班,陈翔应在2月6日8点半交班回家,陪妻子回娘家。为防“走漏风声”,他给妻子打电话说:“我上专案了,回不去。”大年初二晚上,躺在病床上的陈翔望着窗外的万家灯火,思绪翻腾,说不清是对家人的思念,还是愧疚。直到2月12日,他才故作轻松地给妻子打电话:“我胳膊被狗咬了一下,在医院,你过来吧。”

  妻子赶到病房时,看着病房里枯萎的鲜花,她马上明白了:陈翔绝不是刚住院,更不是被狗咬伤,一定是执行任务时受伤了。思念和担忧,瞬间化成无尽的泪水。陈翔不停安慰妻子说:“没事,我这不是好好的吗……”

  以身作则勇于担当工作中他总是舍我其谁

  陈翔所在的巡特警支队是大同公安一支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机动队伍,在公安机关处突防暴打击各类严重犯罪中,发挥着“尖刀”作用。

  作为一名特战中队长,陈翔给自己定位是:当好中队的“大哥”,协助领导带好队伍。在充满青春活力的大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36岁的陈翔,也可以说是一名老警察了。在工作和生活中,他像一位老大哥,关心和帮助每一位有困难的战友。新入警的民警遇到思想困惑,他会耐心疏导鼓励;谁家里遇到困难,他会积极想办法帮助解决;谁生病了,他会催促赶快去医院看病,并在值班备勤后常常去探望。他常常和队员们说:“大队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都是好战友,谁有难处,说出来,我们一起扛。”面对危险时,他总是对战友说:“没事,有我呢!”“我先上!你们配合!”他把队友们当作自己的亲人,让每一个队员都感受到了这个集体的温暖。

  他不断钻研科学的训练计划,坚持“抓队伍、促工作”的思路,以教育培训和谈心为切入点,对队员进行春风化雨般的思想教育,激发出队员们火热的工作热情。对于一些体能技能稍弱的队员,他始终坚持“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战友”的原则,帮助队员循序渐进训练,提升身体素质,完成训练任务。

  “把后背交给战友。”陈翔常常这样说,这也是他所带领的特战中队战友们坚守的信条。正是因为建立了这种绝对信任信赖、团结一心、生死与共的战斗情谊,让陈翔和他的战友们在每次执行任务、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时,敢于“把后背交给战友”,使得陈翔所在的特战中队成为一支忠诚无畏、英勇善战、克敌制胜的战斗“尖刀”。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